世界上最好的工作

时常听到朋友抱怨自己的工作怎样的惨法,不是埋怨薪水少到掉渣,不然就是工作多到要死,再不然就是所有的老板都是衰人,只会“加辛”而不会加薪。一讲到工作就变得咬牙切齿,要不是为了那五斗花生米,恨不得马上丢辞职信、抛下一句“令伯不干了!”,然后潇洒扬长而去。

有时和初入职场的朋友聊起时,我总和他们分享,“如果可以选择,就先选自己有兴趣的。”

以我自己为例,初出茅庐时在机缘巧合之下,误打误撞进入新闻业,当了大约3年的电台记者后想要尝试点别的,于是就先后跳槽到一家财经杂志及宗教团体服务。比起当记者的忙忙碌碌与时间不定性,后两者给了我很大的不同:上下班时间非常固定、周末双休,公共假期不用上班等等,日子很安逸。

Image
天天奔波的工作累得我只想马上倒地就睡。

不过这样的生活并没有持续太久,我渐渐觉得生活变得乏味,尤其是吃完午餐回来后,时间更是过得非常慢。看一下时钟,哦2:30pm,过没多久再看一下,啊?才2:52pm!感觉好像在度日如年,所以递上辞职信,马上溜之大吉。到了下一份工作,原本只是答应友人到他工作的宗教单位帮帮忙,但宗教终究和我无缘,虽然尽心尽力(我发誓!)去做,却还是事倍功半,兜兜转转最后还是选择回到了新闻业。

我对周遭的事情一直很好奇,对事情往往喜欢刨根究底、问这问那,也比较喜欢在外面跑动,总觉得这样比较能长见识,时间也比较容易过,记者这行目前看来是最适合不过的了(我不愿成为销售员或保险经纪,我的金钱数字概念比较差)。

虽然工作时间较不固定,有时遇到大案、谋杀案、情欲案、奇型怪案,或大选、补选等等,追新闻时往往追到“不认厝”、追到忘了今夕何夕,时常连当天的日期也不记得,但和同事一起共进退,忙得不亦乐乎,但当所有的辛劳、汗水转化成铅字、终于把新闻呈现到读者眼前时,疲惫身躯也承载了多一份满足感。

当然任何一份工作都有让人产生怨言的原因,可是若对工作没有半点兴趣与热忱,就算老板长得像刘德华或钟楚红,你都会超想巴一巴给他;交给你再简单的工作,你都会把它看成是叫你去爬珠穆朗玛峰。如果真的做到这样,倒不如不做算了。

孔子说:“知之者不如好之者,好之者不如乐之者。”,我的理解大概是叫人选择自己会从中找到快乐与满足感的工作吧。有些工作或许薪水高,但随之而来的压力也会让你血压高、血糖高,除非这份工作是你的理想,不然我觉得继续搞下去好像没什么意思。

再想想,天底下有什么工作是最尽如人意的?薪水(永远都觉得它最低),工作量(永远觉得我的工作最多),工作时间(上班时间永远太早,下班时间永远太晚),休息日(永远不够,最好是可以做两天,然后休息五天。)。

上星期碰见一位老前辈时,花甲之年了还在跑新闻,我问难道不累吗?他说:“累啊,累得只剩下快乐。”

或许,世界上并没有真正最好的工作,多一点乐观,再加一点感恩,你的工作也许就是最好的工作之一。

发表评论

